獨活寄生湯 產後調養大補帖

產後補身怎麼補?除了常見的生化湯、十全大補湯及溫補藥膳雞湯之外,相傳可溫陽通脈、補筋骨益肝腎,甚至對腰背疼痛功效一絕的「獨活寄生湯」,更像是專為孕婦調製的秘方。

產後身痛 會出現肢體與關節痠痛、麻木

女人不論是在懷孕時期或是分娩時,都會造成大量的營養流失,尤其在分娩過程,交骨打開,子宮內膜胎盤剝離,因此除了需補充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之外,也必須幫助筋骨、肌肉、韌帶的復原。大部分產後女子服用生化湯,是可幫助子宮收縮及排除惡露;而十全大補湯則用以大補氣血。但許多媽媽們產後會出現肢體與關節痠痛、麻木等症狀,在中醫學稱為「產後身痛」,也就是民間俗稱的「產後風」。

獨活寄生湯 治療痠痛、強筋壯骨、補養腎氣

中醫權威李政育醫師說明,這是因婦女在生產時造成的產後氣血虧虛,經脈失養所造成;或是因產傷腎氣,而腰者腎之府,腎是子宮血管動脈靜脈所連繫的地方,若產婦腎氣本屬虧虛或因操勞而損傷,生產時用力過度,導致局部拉傷或出血過多,就會引發腰痛及膝關節痠痛的現象,此時獨活寄生湯便是用來治療痠痛、強筋壯骨、補養腎氣的藥方。

中醫藥學分類為祛風、祛濕劑 現代藥理學具抗炎、鎮痛作用

中醫師李政育解釋,在中醫藥學的方劑分類中,「獨活寄生湯」屬於祛風、祛濕劑,從前多用於膝蓋、關節、腳部受冷濕外邪侵襲,而造成的痠痛、麻木、難伸等適應症,就曾有七十多旬男子因服用了獨活寄生湯,膝腿出現抽筋及冰冷無法行走的狀況得以舒緩。而在現代藥理學中,獨活寄生湯具抗炎、鎮痛作用,可增進骨髓細胞及組織增長,對產後婦女補身極好。

「獨活」與「桑寄生」兩味藥命名 另有15 味藥完美構成

中醫藥學中,獨活寄生湯主治痹證日久、肝腎兩虧、氣血不足、腰膝痠痛、關節屈伸不利或麻木、畏寒喜溫、脈細弱。係以「獨活」與「桑寄生」兩味藥方做為命名,另包含秦艽、防風、細辛、芎藭、當歸、乾地黃、芍藥、茯苓、桂心、杜仲、牛膝、人參、甘草,共 15 味藥構成完美的「袪風濕、止痺痛、益肝腎、補氣血」功能。

補身藥品適量為宜 須由中醫師處方使用

不過,中醫師李政育強調,雖說獨活寄生湯對產後婦女或坐月子期間有極大的溫補作用,但在服飲後忌食生冷油膩之食物,也須避風寒,若有濕熱性關節痠痛、痛風、高血壓患者及正有身孕之婦女必須小心服用,且獨活寄生湯須由中醫師處方使用,請勿自行食用。此外,獨活寄生湯對胃腸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最好能配合羊肉或尾骶骨燉煮。產後婦女也須銘記,任何補身藥品,應以適量為宜,若是過量則可能造成身體負擔,坐月子期間也需好好靜心休養,讓身體得以調養回最佳狀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