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居家無縫接軌 一站式整合照護實踐居家享老

一名78歲的宋媽媽,平日由外籍看護照顧,因為腎臟功能不好,需要每週洗腎3次。去年3月底因直腸癌手術開刀住院,4月因肺部感染發炎需要插鼻胃管,臥床兩個月造成上下肢皆無力,加上需要一天6次的管灌餵食,讓宋媽媽與家屬都感到身心俱疲。出院後,經居服人員,搭配語言治療師、居家護理師,進行整合式的照護服務;宋媽媽在照護團隊的齊心努力之下,終於在2個月後移除鼻胃管,由口進食!

高齡人口多 照護需全面性考量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台灣整合照護學會理事長陳亮恭表示,正因為銀髮族照護跨科別又跨領域,需要考量的面向很多,必須要有非常體貼的服務設計,才可以讓家屬對應單一窗口,不至於資訊混亂。而提供服務者,無論是醫療端或是長照單位,應有協助長輩及家屬進行整合照護管理的專業人士,除了要盤點照護人力,還需要做到正式及非正式的資源整合,才能執行好照護計畫。

銜接醫院到居家 一站式整合照護貼近需求

杜雪貞護理師分享,長期照護除了醫療服務之外,更長的時間是與生活照顧有關,如何透過資源整合,減輕家屬照護負擔,並且提升長輩的生活品質,都需要全盤考慮在照護計劃當中。而為了簡化民眾找尋服務的辛苦,「照護管理師」透過親自訪視與評估,確認個案身心整體健康狀況,讓居家照顧一次到位,可幫助家屬省力、省時、省憂心。

照護回到生活面 把握黃金期恢復自立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家醫科主任許碧珊醫師表示,有時候家屬期待最好的照顧方式,但因為與長輩的生活脫離,所以還是無法改變長輩的行為,單憑「好意」是無法增進長輩的照護品質,照顧計畫應該是由個案、家屬與多專業職業團隊共同討論與擬訂,唯有考量長輩能運用的照護資源,且與長輩的生活結合在一起,才能真的幫助長輩與家屬。

許碧珊主任提醒,正確的照護概念應該是選擇真正有用的資源,而不是用盡所有資源;另外,最重要的是,必須不斷地讓長輩看到恢復的希望,才可以說服長輩持續進步,透過自己的努力參與讓自己變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