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中風後失智 急診、住院次數變少

過去已有相關研究發現,中風病患接受中醫治療,能夠減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國內最新研究證實,中風後失智症病患接受中醫,可以減少使用急診及住院醫療次數。

中風後失智 中醫研究治療方法

義守大學醫學院學士後中醫學系教授施純全,利用健保資料庫篩選2000至2008年間, 40歲以上中風後失智症病患、共有6萬7521名,其中挑選出6661名有使用中醫治療,以及6661名未使用中醫的中風後失智症病患,追蹤2組病患在一年內的急診及住院情形。

中風後失智病患 急診、住院風險降低

施純全教授表示,結果發現,接受中醫治療組的中風後失智症病患,急診就醫急診可減少13%、住院照護風險同樣可減少19%,尤其在加護病房住院風險,更大幅減少33%。

中藥+針灸治療 風險降低最多

施純全教授說明,中風後失智症病患,容易發生感染、肺炎,造成急診、住院;而最新研究也發現,中風後失智症病患同時接受針灸及中藥治療,一年內需要急診及住院照護的風險最低,也能有效降低醫療費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