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菜再吃肉比較好? 營養專家來解答

中午打開便當盒,一樣主菜、三樣配菜,外食族應該不陌生;晚餐時間一到,餐桌上擺滿各式料理,有肉、有菜、還有湯,現代家庭人口少,三菜一湯已經很豐盛。不過,究竟該先吃肉、還是先吃菜呢?營養專家指出,就營養吸收而言,並沒有差別;若是正在減肥者,則建議先吃菜,比較有飽足感,有助控制體重。

進食先後順序 不影響營養吸收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主任駱菲莉指出,每個人習慣不同,吃飯也有各自的順序,有人習慣先吃肉、再吃菜,也有人會先吃菜、再吃肉,還有人看到喜歡就先吃。事實上,進食順序對營養吸收觀點而言,並沒有很大的差別。

食物完全消化 至少需要2小時

駱菲莉主任說明,食物經過口腔咀嚼,依序進入食道、胃部、小腸,最後送至大腸,一般人的用餐時間大約是半小時,而食物完全消化、吸收,至少需要2小時以上,因此進食的先後順序,對食物的營養吸收,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先吃菜再吃肉 有助控制體重

先吃菜比較好嗎?駱菲莉主任表示,用餐時先吃富含纖維質的蔬菜,可以增加飽足感,進而降低肉類、澱粉的攝取量,有助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另外,想要減少熱量攝取,可以選擇油脂量較低的肉類,例如魚肉、雞肉,烹調用油也應儘量減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