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有蛀牙! 靠唾液就能預防

有多久沒檢查牙齒?根據統計,台灣人在成年後有88%的機率罹患齲齒,也就是俗稱的「蛀牙」,但卻缺乏齲齒事前偵測與口腔風險評估的完整系統。有鑑於此,中正大學開發出透過唾液就能檢測蛀牙的儀器,可分析出罹患蛀牙的風險有多少,並進一步加以預防!

唾液可測蛀牙風險 精準度達75%

蛀牙是因為轉醣鏈球菌,把口中的醣類代謝成乳酸,腐蝕牙表面。由於小學大多與牙醫師合作,約半年檢查一次口腔,有些家長則希望能增加檢查次數,卻因牙醫忙碌較難配合;因此,中正大學以國小學校為對象,開發齲齒風險預測產品。

中正大學表示,齲齒風險預測產品是利用合成生物學,做出可偵測轉醣鏈球菌濃度、乳酸、酸鹼值的細菌放入試紙,當試紙與唾液的目標分子接觸就會發出綠光螢光,再藉由光度檢測推算轉醣鏈球菌的數量,最後透過機器學習評估蛀牙的風險。

中正大學解釋,只要將唾液放入該裝置的「口水槽」,利用特殊試紙就能測出造成蛀牙的細菌濃度,預測精準度達75%,最後再轉換成風險值供使用者參考,幫助民眾時時關注口腔健康,及早治療。

首出征全球iGEM競賽獲獎 有望商品化

由MIT主辦的「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是全球頂尖大學爭相參與的最高等級合成生物學競賽,參賽學生必須利用「合成生物學」解決日常生活常見的問題。日前,中正大學「CCU_Taiwan」隊,首次出征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便獲獎,與清華大學並列亞軍奪下銀牌,將來不排除與廠商接洽商品化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