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摸不著! 甲狀腺結節須定期追蹤

甲狀腺結節從外觀看不見摸不著,若非特別檢查,往往難以發現。甲狀腺結節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民眾多在例行健檢時,才知道原來自己身藏甲狀腺結節。就有一名現年48歲的柯小姐,10年前健檢時發現脖子兩邊都有甲狀腺結節,由於並無其他不適,因此沒有定期追蹤,直至3年前覺得長結節的地方隱隱地悶痛,上醫院檢查才發現其中一邊的結節變大了,在醫師建議下做了右邊甲狀腺的切除手術;另一邊的結節仍持續追蹤中。

甲狀腺結節會變大 甲狀腺癌已列國人10大癌症

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醫師指出,國人平均每4至5名成年人就有一人有甲狀腺結節,是最常見的甲狀腺疾病。由於甲狀腺結節通常不會自行消失,應該定期追蹤有沒有變大、或是鈣化等變化。由於甲狀腺癌列也擠進國人十大癌症的行列中,建議病人應定期追蹤檢查甲狀腺結節。

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 可做良惡性診斷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舒儀建議,甲狀腺結節患者應定期追蹤,才能及時掌握身體的變化,把握治療先機,目前醫師可藉由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協助分析,擷取結節特徵,提供客觀的良惡性診斷依據。

上網抓藥單 情報錯誤更淒慘

王舒儀醫師表示,甲狀腺癌女性比例較高,門診中常有女性患者被診斷為甲狀腺癌,另一半就趕緊四處打聽、上網蒐集資料,但多數病人醫療知識不健全,反而習得錯誤資訊,延誤就醫,甚至自己擔心個半死。王舒儀說,相較其他癌症,甲狀腺癌治癒率高,癒後也較佳,一旦發現甲狀腺結節,一定要持續追蹤,才能及早發現、即時做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