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術後怎麼吃? 食材選用有訣竅

根據衛福部所公布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癌症已連續35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但癌症治療後該怎麼吃?常常令癌友及家屬相當困擾。營養師建議,癌症病人於治療結束後,即恢復均衡飲食,以選擇天然食物為主,且配合規律運動,以免進食過多,造成體重過重,才能常保身體健康。

癌友聰明吃  選用天然食材為原則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表示,癌友罹癌期間常因營養不良的問題,導致影響治療效果,因此會建議病人多補充高蛋白食物,以供身體能量所需。但治療結束後,建議少吃精緻食物、手搖飲料;避免加工肉品,因其中含有的亞硝酸鹽屬一級致癌物,會增加大直腸癌、攝護腺癌及胃癌等的罹患率。

凃宜辰營養師補充,油脂的選擇上,則應少用飽和脂肪,同時減少食用含反式脂肪的食品,且避免過於油膩、刺激性的食物為宜。凡是含有越多不認識的成份的產品越危險,因此癌友在食材選擇上,應多加謹慎留心。

癌症癒後營養  均衡飲食最重要

凃宜辰營養師提醒,抗癌是一輩子的功課,治療結束後,除了維持均衡飲食,選擇天然的食物外,應嚴控鹽份的攝取,避免增加罹患胃癌、鼻咽癌的風險。此外,最好戒菸、戒酒,多吃五色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且維持規律運動,以便遠離癌症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