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鏈球菌入侵心臟 置換人工瓣膜獲重生

一位62歲吳姓患者,發燒近一週,以為是普通感冒,突然意識模糊緊急送醫,經檢查出是細菌性心內膜炎,他的心臟主動脈瓣膜,已被鏈球菌破壞掉造成急性心臟衰竭,所幸接受人工瓣膜置換手術後,幸運重生。

恐怖鏈球菌感染 心臟瓣膜幾乎關不住  

吳先生於十月初因意識不清、發燒、氣喘被送急診,在此之前,他已發燒了一週並有冒冷汗等症狀,血液檢查發現白血球過高,住院後經細菌培養證實是鏈球菌感染,由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認是心臟瓣膜遭到鏈球菌感染破壞。

收治這名患者的澄清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吳慧中表示,該患者的心臟主動脈瓣膜已遭感染發炎,整個瓣膜幾乎被鏈球菌破壞掉,瓣膜失去功能關不住,導致血液逆流,併發心臟衰竭及肺積水,可能會危及生命。

置換人工瓣膜 鬼門關前走一遭

吳慧中主任說,細菌侵犯心臟瓣膜造成瓣膜損壞,必須要以心臟手術進行人工瓣膜置換,才有機會保住生命,該病人接受耐久性的牛心組織瓣膜置入,再接受四週的抗生素治療,該病患日前已康復出院。

細菌性心內膜炎 免疫力低下更易併發

吳慧中主任強調,罹患細菌性心內膜炎通常是受到細菌的感染,有可能是口腔不潔、鼻竇炎、長期使用類固醇等民眾,如果身體又值免疫力低下,更容易引起感染,細菌破壞心臟瓣膜的時間很快速,感染後一、兩週就會被細菌破壞掉,因此,民眾如有長時間發燒、冒冷汗合併胸悶、呼吸困難沒有好轉時,應尋求醫療協助,進一步檢查是否有其他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