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杯豆漿 他竟全身過敏發癢

一名60歲顏姓男子,身上皮膚莫名長出密密麻麻的小疹皰且還會發癢,自行購買皮膚藥膏擦拭也沒有用,手腳還因為抓撓造成破皮流血,到住家附近的皮膚科診所求診也都沒有成效,持續2周左右的發癢症狀讓患者非常困擾。

停喝豆漿並用藥 發癢便改善

顏男擔心是身體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到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看診,經鄭聖翰主任檢查並問診後,發現可能與患者近期改變的飲食習慣有關,因為這一個多月來,患者幾乎每天都有在早上多喝一杯早餐店購買的豆漿;鄭主任請患者先停止飲用豆漿,並用藥三天,患者回診時表示小疹皰逐漸消退,發癢情形也有明顯改善。

這名男子本身體質就容易過敏,花粉類食物(如蜂蜜)都不吃,以前沒有習慣喝豆漿,因為一個月來都到同一家早餐店購買早餐並加附一杯豆漿喝,因此醫師推想可能因為用了疑似基改豆漿出現過敏現象。

有些人對基改黃豆特別敏感而過敏

鄭聖翰主任指出,豆漿的主要成分是黃豆,但曾有調查報告指出,國人食用的黃豆製品,大部分都是基因改造的進口黃豆,而經過基因改造的食物,可能具有人體未曾接觸過的蛋白質或其他物質,對於這些未曾見過的蛋白質或物質,有些人會特別敏感,進而產生過敏反應。

食品選擇天然的最好

鄭聖翰主任呼籲,民眾選購食品時要注意食物產地與構成,而本身就具過敏體質者更要小心,食品選擇以天然的最好,若加工製程品則要注意成分與來源,也以選擇添加物越少的越好,以避免食入引發身體過敏物質而出現不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