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對抗化療副作用 從飲食做起

癌症病人接受化療期間,常常因治療引起的副作用,引起食慾不振,或擔心吃太多加速癌細胞增長擴散等原因,導致體力不足等問題;大千綜合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黃明立表示,為了解決癌友治療期間飲食問題,院內舉辦營養吃得好、愛喲(癌友)沒煩惱活動,邀請飯店主廚,為癌友們做出適合且營養的料理,幫助他們補充體力。

多攝取蛋白質 有助修補化療受傷組織

臨床上,許多癌友都會擔心吃得過於營養或吃太多,促使癌細胞加速生長,其實這都是錯誤觀念;黃明立主任指出,若營養不足,不僅治療效果變差,也可能餓死癌細胞,降低康復機率,建議癌症病人熱量攝取應比生病前多20%,且蛋白質攝取也要增加,才能有效修補因手術或化療受傷的組織。

養成少量多餐習慣 癌友應多吃蛋白質

但癌友究竟如何才能補充足夠的營養呢,主要關鍵就是掌握高熱量及高蛋白;黃明立主任表示,首先要養成少量多餐習慣,因治療緣故容易影響食慾,可依照個人食慾和體能狀況,每2至3小時進食一次,除了正餐,可多選擇像包子、小籠包等含蛋白質的食物,若牙口不好的患者,則可選擇像布丁等軟質點心較佳。

掌握高熱量、高蛋白原則 癌友輕鬆補足營養

其次,可多攝取包含雞蛋、魚肉、去皮的雞鴨等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且需佔每日蛋白質總量50%以上,另外可多善用飲水時間,補充蛋白質,攝取像豆漿、米漿或牛奶等飲品;黃明立主任提醒,掌握高熱量、高蛋白的原則,選擇對的食物,避免油炸食物或含反式脂肪的點心等,癌症病人也能輕鬆補足身體所需營養,不但能對抗化療造成的副作用,減少因治療產生的損傷外,還能增加對治療或感染的抵抗力,促進復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