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老菸槍 創最高齡邊緣性捐贈肺移植成功紀錄

65歲的高先生長期抽菸,患有瀰漫性肺氣腫合併肺動脈高壓,須配戴氧氣,經健保核准接受肺移植,接受來自64歲老菸槍的「邊緣性捐贈肺」。在上月進行雙肺肺臟移植手術,術後2日即拔管,10月1日順利出院;如今,他能夠自行呼吸,走路不再喘,重拾正常人生。此案例也創下國內最高齡邊緣性捐贈肺移植成功紀錄。

邊緣性捐贈肺被拒絕 獲得肺移植機會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許瀚水指出,該病患經評估適合肺臟移植,捐贈肺是來自一位64歲且有超過20年抽菸史男性,也就是所謂的邊緣性捐贈肺,被等待排名較前的醫院及病患拒絕後,才獲得肺移植的機會。

許瀚水醫師說明,在獲得個案及家屬同意後,9月18日進行雙肺肺臟移植手術,術後個案恢復迅速良好,顯示即使是非理想捐贈肺的邊緣性捐贈肺,只要經過審慎評估,也可進行肺移植手術,目前初步追蹤仍獲得良好結果。

理想捐贈肺 捐贈者年齡小於55歲

許瀚水醫師強調,理想捐贈肺的條件包括捐贈者年齡小於55歲,血氧正常、胸部X光正常,以及支氣管鏡檢查正常等。一般而言,年齡較大的捐贈肺被使用的機率不高,而年紀較大的捐贈肺若條件較好,通常也會移植在年齡較大的病患。

邊緣性捐贈肺 增加捐贈肺參考

根據2017年國際心肺移植學會肺臟移植登錄資料研究報告顯示,65至80歲年齡較大的肺移植病患,中期預後並不會因捐贈者年齡較大而較差。許瀚水醫師認為,目前國內捐贈肺年齡原則為65歲以下,但每年需要肺移植的病患將近40人,僅6至10人配對成功,此邊緣性捐贈肺移植成功案例,或許能夠作為增加捐贈肺被使用率的參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