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問題真多! 竟容易有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是常見的上肢神經疾病,沒想到,竟然與肥胖也有關係!根據一項研究發現,身體質量指數(計算公式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大於30的人,發生腕隧道症候群的比例為身體質量指數小於30的1.89倍,因此有肥胖的人要更加小心。

正中神經受到壓迫 罹患後要持續復健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朱柏青醫師表示,腕部的韌帶和腕骨之間有一個空間稱為腕隧道,該空間裡面有一條上肢重要的神經,稱為正中神經。當正中神經於腕隧道中受到壓迫時,就會造成手指感覺異常,如手指麻麻的,或造成手的抓握沒有力量。    

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方式是依據疾病嚴重度,朱柏青主任說明,包含有減少手腕部活動、穿戴護腕、暫時性服用止痛藥、局部注射藥物、手術治療等。

危險因子眾多 頻繁使用手腕要注意

朱柏青主任指出,腕隧道症候群常見的症狀有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感覺到針刺感、疼痛或麻木,而且受影響手指的皮膚可能會變的較乾燥或有腫脹感。如果沒有就醫接受治療,症狀可能變得更糟糕,包含手的抓握力會下降,拇指基部的肌肉也會萎縮。一般而言,可能從一隻手開始或同時雙手都有症狀,晚上症狀可能會更明顯,甚至會痛到醒來而影響睡眠。

此外,發生腕隧道症候群除了肥胖者較容易之外,其他危險因子包含女性、懷孕、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關節炎及家人(父母親、兄弟姊妹)有腕隧道症候群;若工作內容需要從事手腕部出力、重複性動作、姿勢不良及局部震動等工作也會增加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風險。朱柏青主任呼籲民眾,對於有肥胖及上述危險因子,若工作性質需要頻繁使用手腕部的更要注意,唯有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