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次團體藝術治療 精神康復之友更穩定

繪畫、音樂對病情有幫助嗎?國內研究發現,精神康復之友每周接受一次團體藝術治療,有助改善情緒、精神相關症狀,並提升認知功能。專家強調,藝術治療能舒解身心症狀,讓病友並達到自我認同肯定。

團體藝術治療有效

玉里醫院護理長謝家柔指出,曾針對精神康復之友進行團體藝術治療研究,對象是居住精神護理之家滿2個月的男女、共10名,年齡介於18至35歲,分別接受每星期一次表達藝術團體課程及一般治療。

追蹤8星期,結果發現表達藝術團體課程組,不論正性症狀、負性症狀、一般精神症狀、整體表現及個人社會功能,都有顯著上的療效。

精神醫療治療的一環

謝家柔護理長說明,表達藝術團體治療是結合藝術與醫學的現代醫療,涵蓋音樂、美術等不同元素的藝術治療,具有促進溝通及情緒鬆弛等效果。許多歐美先進國家已將藝術治療,列為精神醫療治療的一環 

藝術治療好處很多

謝家柔護理長強調,藝術治療能夠讓病友認識自己、肯定自我,有助於減輕壓力、舒解身心疾病症狀,達到身體、精神及心理健康,同時訓練手眼協調及肢體運動神經的整合,並且刺激大腦認知功能的發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