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親近大自然 趕走憂鬱壞心情

根據一篇2017年2月發表於《今日醫療新聞》的研究指出,經常觀賞鳥類、灌木及樹的人較不易感到壓力、焦慮及罹患憂鬱症。平日不妨多到戶外踏青,接近大自然,可以釋放壓力,獲得快樂喔!

看到青山綠水 有助身心健康

該研究由英國艾希特大學、鳥類學信託基金會及昆士蘭大學聯合進行,研究以270多位來自不同年齡、收入及種族的參與者為對象,於米爾頓凱恩斯、貝德福德和盧頓三個地區進行鳥類數量調查,發現無論參與者住在都市或是綠意盎然的郊區,只要於住家附近看到鳥、灌木及樹就有益心理健康,即使在控制了貧困社區、家庭收入、年齡和廣泛的其他社會人口因素等變項之後,鳥類,灌木及樹與更健康的心理狀態之間仍存在正相關。

而前一週較少外出的人較容易有焦慮和憂鬱的現象,其中憂鬱、焦慮和壓力水平與參與者下午時段看到的鳥類數量有關,研究者認為,影響心理健康的因素與鳥的種類無關,而是人鳥之間的互動。

趕走憂鬱~綠化從「自家」開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林家興表示,該研究有趣的發現是,不論鳥或花草樹木的種類,都一樣可以紓解壓力、焦慮和憂鬱。重要的是,是否有機會多多接近它們。這也提醒我們如果想要健康的心理,便要多接近大自然。

在個人方面,可以綠化自己家的院子,或多到住家附近的公園綠地;若以社區和政府而言,可透過綠化居住環境,像是增加社區的公園綠地,增進民眾接近大自然的機會。

遠離室內3C產品 踏出戶外更舒暢

在通訊科技發達的世代,很多人喜歡宅在室內玩3C產品,特別是兒童青少年。他建議心情不好或壓力很大的時候,可以自己或找伴到公園走走,父母則多鼓勵兒童青少年從事戶外活動,一起到郊外,放鬆心情,同時可增進親子關係。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民眾在安排戶外踏青時,不需很制式或刻意規定每周幾次,以選擇方便、不用花太多力氣的行程做為開始,避免在忙碌生活中形成另一種壓力。另外研究也發現較少外出的人容易有焦慮、憂鬱情緒的現象,她說明憂鬱或憂鬱症患者,常常對很多事物提不起勁、不太想動,此時身旁的家人或朋友更可主動積極邀請,讓他們陪伴自己到郊外走走,看看自然環境中的鳥與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