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死神拔河 腹主動脈手術救回95歲嬤

高齡95歲的劉信阿嬤,因反覆的胸、腹痛並伴隨著劇烈嘔吐及吐血狀況,至急診求診,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發現大於10公分的巨大腹主動脈瘤破裂合併大量腹內出血(約2000c.c.),急診科醫師與劉阿嬤家屬討論過病情後,家屬決定先行返家以藥物控制症狀。

成功完成手術從鬼門關前回來
返家後的劉阿嬤,胸、腹痛症狀仍不見舒緩,且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家屬緊急將劉阿嬤轉送至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室求醫,經彰基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映澄醫師仔細評估,並與家屬充分討論施行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的風險與其必要性,家屬遂決定接受主動脈支架手術治療;經彰基心臟血管外科團隊的努力下,成功完成腹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把劉阿嬤從鬼門關前拉回來,劉阿嬤狀況已經穩定並出院了。

一旦出現症狀往往來不及治療
隨著年紀增長,血管漸漸失去彈性並出現鈣化,動脈各處都有可能因為失去彈性後血管弱化而形成動脈瘤,而老化所造成的鈣化則可能因為血管脆化而破裂。然而絕大多數的腹主動脈瘤是沒有任何症狀,一旦因破裂出現臨床症狀,往往來不及接受手術治療,因此稱腹主動脈瘤為「沉默殺手」一點都不為過。

微創主動脈手術縮短恢復期
陳映澄醫師指出,由於患者年事已高,血管扭曲與鈣化極為嚴重,又因為巨大的腹主動脈瘤已破裂合併腹部的腔室症候群,手術的難度極高。因彰基醫院的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已經相當純熟,只要在鼠蹊部打開2公分的傷口,便可完成主動脈支架置放。
此外,患者亦可以選擇微創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患者只要以穿刺方式,搭配術後使用血管閉合器,患者身上幾乎沒有任何傷口,更可以大幅縮短患者手術後的恢復期。因此患者免去傳統的開腹做主動脈修補手術,進而大幅縮短患者手術後的恢復期,而在年紀較大的患者中,更是ㄧ大福音。

胸、腹主動脈瘤往往沒有症狀
無論胸、腹主動脈瘤平時往往沒有任何症狀,且ㄧ般的X光並無法有效地做出診斷,因此陳映澄醫師建議如果有以下條件如:年紀大於65歲、抽菸、或患有高血壓、心臟或周邊血管疾病患者,或有家族病史者至少接受ㄧ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