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研發醫療用尺規板 戴面罩免長壓瘡

隨著安寧療護概念宣導,國內正壓呼吸器使用率逐年增加,但長時間使用,恐造成臉部壓瘡;北榮護理師葉旻姍研發「醫療用尺規板」,保護性敷料裁剪成標準化,大幅降低壓瘡風險,獲得醫護人員、病人及家屬滿意。

長時間使用正壓呼吸器 容易發生壓瘡

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護理師葉旻姍指出,近年來,非侵襲性正壓呼吸器使用率持續上升,但長時間使用,患者的臉部受壓部位就會出現局部發紅,造成患者感到臉部不適。

葉旻姍護理師表示,臨床上,常見使用氧氣鼻導管、面罩、非侵襲性正壓呼吸器全臉型、口鼻型等氧氣治療;但要注意的是,使用非侵襲性正壓呼吸器長達2小時以上,若未妥善保護皮膚,將會導致顏面、頭部發生壓瘡。

醫療用尺規板 有效降低壓瘡發生率

葉旻姍護理師說明,經團隊成員共同討論及腦力激盪,將小朋友學習用的多功能洞洞尺為靈感發想,將保護性敷料依不同導管或面罩型式剪裁,進而研發創新為「醫療用尺規板」,有效降低壓瘡的發生,

葉旻姍護理師強調,「醫療用尺規板」的保護性敷料可一體成形,不會有導管、面罩,或是非侵襲性正壓呼吸器滑脫漏氣的風險,不僅增加病人安全、舒適性,又可提升使用氧療意願,期能推廣至全國醫療院所,並走入居家氧療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