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軟骨破裂導致大小便失禁 竟因騎腳踏車引起

喜歡騎腳踏車嗎?在享受騎腳踏車的樂趣時,也要注意千萬別因此而產生運動傷害,切勿長時間騎乘;最近就有一名中年男子因為長時間騎乘腳踏車運動,結果導致腰椎軟骨破裂,進而發生大小便失禁的問題。

逐漸出現腰椎疼痛 之後腳麻痛且不良於行

收治這名中年男子的衛福部苗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溫中瑜表示,這位40多歲中年男子,平常週未會有騎腳踏車運動的習慣,但是卻逐漸出現腰椎疼痛,起先還只有腳麻痛無法走遠的狀況,之後竟發生大小便失禁,因而趕緊為其進行手術治療。

彎腰已受限制 長程騎乘是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溫中瑜醫師進一步指出,這位40多歲男性平常有騎腳踏車運動習慣,彎腰程度都已受到限制,顯然是有過度運動情況;他的腰椎軟骨已然是受到長期的擠壓,已經將兩邊的神經都壓扁了,而就在一躺長程騎乘後,終於使得腰椎軟骨破裂。

手術將破裂軟骨取出 使神經放鬆

原來這位男子的腰椎軟骨已經破裂,並且把腰椎兩邊的神經壓迫到,才會產生腳麻痛以及大小便失禁;溫中瑜醫師指出,腰椎一節節中間有軟骨做緩衝,軟骨後面就是神經,如果軟骨壓迫到神經,輕微的則只要復健吃藥消炎消腫,但若是軟骨已破裂,就要用開刀方式來治療,要手術將破裂的軟骨取出,使神經放鬆。

保護脊椎 要避免長期姿勢不良

所以,溫中瑜醫師建議,若是要避免脊椎受傷害,就是要避免長期姿勢不良,如果長時間過度低頭與駝背,就會有頸椎退化,很快就會有手麻與肩頸痠痛,甚至會手沒有力氣的狀況;至於腰椎則是要避免突然搬很重的東西,或是長時間彎腰,這都會使腰椎受到傷害。

愛騎腳踏車也要量力而為

近年來,很多人會以騎腳踏車做為運動項目,騎著腳踏車穿過小溪,越過大山,靠著腳踏車徜徉在青山綠水之間的人越來越多;然而,愛騎腳踏車也要量力而為。溫中瑜醫師說,雖然腰椎軟骨破裂導致尿失禁是很極端的案例,但是很多輕症者是有肩頸痠痛,或是有腳麻與手麻的案例,也都不要輕忽。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