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4歐洲米製嬰兒食品 砷濃度超標
民眾千萬不要以為歐洲、國外來的食品就比較安全。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全球食品安全學院調查當地市售嬰兒米製副食品,結果發現,約一半以上的產品無機砷含量超標,學者擔心,這可能傷害嬰幼兒健康、發展。

近75%米製嬰兒食品 砷含量超標
無機砷會帶來一些健康風險,因此歐盟(EU)在2016年1月訂出食品無機砷含量上限,希望食品製造商可以確實遵守,但這項調查報告發現,當地米製嬰兒食品中,有近75%砷含量超標。調查結果已發表於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期刊〉(PLOS ONE)。

研究首席作者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植物與土壤科學系教授安迪‧梅哈格表示,一般來說,米製品出現無機砷機率比其他食品多10倍多,長時間接觸無機砷,可能引起發展障礙、心臟病、糖尿病,或引起神經功能受損。

小寶寶 對砷害特別敏感
雖然歐盟特別強調砷會帶來一些健康風險,但這項調查證據顯示,許多小寶寶正面臨砷毒威脅。5歲以下小寶寶正處於迅速生長時期,加上體重比成年人輕,因此對砷毒特別敏感、脆弱,一旦接觸砷毒,不只生長受影響,智力、免疫系統等,也都可能受傷害。

研究團隊針對喝母乳與喝配方奶的寶寶做研究,分析他們尿液中的砷含量,結果發現,喝配方奶的寶寶,尿液砷含量較高,特別是吃非乳製品、米製強化配方產品的寶寶,更是如此。這些寶寶通常是因為身體無法耐受小麥、乳製品,所以家長就選擇米製配方產品。

嬰幼兒到了副食品階段 更容易接觸砷毒
研究也發現,當寶寶到了副食品階段,接觸砷毒機率更增加5倍之多,這代表米製嬰兒食品與砷暴露確有關連。

對於產品砷含量 廠商應誠實告知
研究人員也分析嬰兒食品中的砷含量,結果發現,近75%的嬰幼兒產品,砷含量超過歐盟標準。研究作者認為,食品製造商應該要負起責任,避免產品砷含量超標,而廠商也應誠實告知產品的砷濃度含量,這樣消費者才能對砷毒威脅提高警覺,並得以獲得正確資訊、做出正確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