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卡好! 天然降血脂藥降敗血症死亡風險達28%
預防敗血症有新突破!國內研究發現,糖尿病、洗腎等敗血症高危險族群,長期使用天然萃取的Simvastatin降血脂藥物,有助預防發生敗血症,死亡風險更可下降28%。此篇論文獲選為獲得歐洲重症醫學會最佳論文摘要獎。
 
天然血脂藥 降敗血症死亡風險達28%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追蹤10年、共5萬名患者,結果發現,長期使用天然物萃取的Simvastatin降血脂藥物患者,相較於無使用者敗血症死亡風險下降28%。另外,研究也發現,人類合成的Rosuvastatin降血脂藥物,無法顯著改善死亡率。
 
Simvastatin殺菌效果佳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指出,HMG-CoA還原酶抑制劑(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又稱為史他汀(Statins),臨床上是降血脂的第一線治療藥物;而Statin類藥物除了具有降血脂的功能外,也被發現具有抗發炎及殺菌的功能,但並不是每種Statin類藥物都有相同的殺菌功能,例如從紅麴萃取的Simvastatin,比人類合成的Rosuvastatin有更好的殺菌效果。
 
5大族群優先選擇
李建璋醫師表示,國內每年約有10萬人因敗血症急救,死亡率高達20至59%,其中以糖尿病、洗腎、中風、自體免疫疾病,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敗血症高危險族群最多,建議臨床醫師開立藥物可優先選擇Simvastatin,能夠幫助患者預防發生敗血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