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會使免疫力降低 小心引發肝膿瘍!
糖尿病會有很多併發症,甚至會因為免疫力降低,而導致肝臟容易滋生細菌;醫師提醒,糖尿病人很常發生肝膿瘍,除了要好好控制血糖,並應該在發現身體不適時就要及早就醫,以免病況更加嚴重。
 
肝膿瘍會波及心臟
日前就有一名七十歲老太太因為糖尿病沒有好好控制,不但出現肝膿瘍,甚至連心臟都受到波及,膿水從橫膈膜跑到心包膜,性命危在旦夕!收治這位老太太的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表示,這名老太太患有糖尿病,本身免疫力較低,再加上血糖高讓細菌容易生長,因此引發肝膿瘍。
 
細菌感染一發不可收拾
肝膿瘍早期可以經由藥物治療,但若有糖尿病體質,就容易使得細菌四處亂跑,讓感染一發不可收拾。李俊毅醫師指出,肝膿瘍在藥物治療下假如沒有好轉,可至一般外科將膿水引流出來,並切除肝膿瘍,若忽略疾病不處理,肝膿瘍越來越大,膿水就會穿過橫膈膜與心包膜,使得心臟也受到細菌入侵,這時就必須進行心包膜引流手術,將膿水抽取出來。
 
糖尿病發展緩慢 養成早期篩檢習慣
這位老太太不但得引流心包膜的膿水,還得要做肝膿瘍的切除,二次手術才終於挽回一命。李俊毅醫師特別提出呼籲,糖尿病人想要避免肝膿瘍上身,一定要將血糖控制好,並穩定治療糖尿病,才是身體保健之道;此外,由於糖尿病發展緩慢,民眾也應該要有早期篩檢習慣,才能及早發現,及時做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