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情緒勒索 讓自己快樂過日子!
一名女性,平時和男朋友感情很好,但一旦吵架時,男朋友便會沉默不語,且冷冷不再回應,讓這名女性從一開始詢問、抗拒,最後變成漸漸配合,且習慣男友用這樣方式表達自己目的,長期下來,也讓這名女性內心常常感到無力,其實這樣的不舒服感受,恐已經是被情緒勒索導致。
 
常被對方情緒左右 被勒索者恐產生負面情緒
在職場、親子或夫妻等人際關係中,常常會被對方用要求、威脅、施壓或沉默等直接或間接的勒索手段,讓被勒索者產生挫敗感、罪惡感等負面情緒,又稱為情緒勒索;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這些感受長期累積在被勒索者心中,漸漸就會變成一種傷害,甚至形成惡性循環。
 
心理諮商女性多於男性 以感情諮商居多
根據統計分析,去年接受心理諮商者,女性就多於男性,約2.23:1,且求助年齡層以30至39歲為主,原因多以感情和家人間情感為主;衛生局指出,一旦被勒索者讓勒索者以情緒、手段控制住,生活就宛如左右著,所有決定和行為漸漸會失去為自己做主的能力,心力就在這過程中被消耗殆盡。
 
逃出情緒勒索 別再被束縛綑綁
其實很多時候只是自己太過在乎別人感受,以為自己真的做錯了事情,但實際上並沒有,就是因為常以他人為主,反而把自己放到最小,漸漸的才會累積習慣性的罪惡感;衛生局提醒,情緒勒索的內心小劇場是否也在你心中上演呢,必要時也可諮詢專業心理師,讓自己也能不再受到情緒勒索綁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