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抵抗力降低 傷口易感染怎麼辦?
糖尿病人因為免疫力較差,致使抵抗力會降低,並且容易出現傷口感染的情況;就有二位六十多歲和七十多歲糖尿病人,都因為手部細菌感染造成壞死性筋膜炎,所幸在經由負壓傷口沖洗系統的照護下,不但不像傳統手術那麼疼痛,而且也更快復原。
 
糖友細菌感染 恐造成壞死性筋膜炎
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念國表示,糖尿病人不但抵抗力差,而且在冬天血液循環也會不好,甚至會因為皮膚容易癢而去搔抓,致使容易出現傷口;這二位糖尿病人就是因為有這種體質,因而造成手部細菌感染發炎,且出現壞死性筋膜炎。

 
負壓傷口沖洗系統 較不疼痛且復原快
對於壞死性筋膜炎的治療,通常是需要手術切開傷口,並且用紗布進行換藥;不過,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目前已有負壓傷口沖洗系統照護來做治療。戴念國醫師指出,負壓傷口沖洗系統是一種自動化的傷口照護,相較於傳統手術治療,不但較不疼痛,而且相差一半的療程,可節省一半時間復原,大大節省醫療成本與健保支出。

 
一條管子可抽吸 並能給藥做治療
戴念國醫師進一步指出,負壓傷口沖洗系統是將一條管子放在受傷的部位外面,並用特殊生醫泡棉包紮,再用管子將深層的膿吸出,這條管子有一吸水端與抽水端,可同時進水與引流,而且有機器可以抽與吸,以及進行給予抗生素或是優碘等藥物做治療。

 
糖友免疫力較低 應好好保養肌膚
由於糖友的免疫力較低下,皮膚容易乾燥搔癢及脫皮,致使傷口遭到細菌感染;所以,醫師提醒,糖友應做好皮膚保養,可用乳液滋養肌膚,防止皮膚乾燥皸裂,並且應避免出現傷口,以免使得傷口遭到細菌感染,若是發現皮膚有傷口,應立即就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