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新療法 精準放射治療免開刀
一名80歲老翁,生活並無不良嗜好,但因為是C型肝炎患者,得長時間在醫院追蹤身體狀況,過去曾被發現肝臟出現肝癌,好在固定追蹤,發現時腫瘤還很小,透過射頻治療控制住;沒想到最近又再復發肝癌,所幸經由精準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已使老翁胎兒蛋白指數回到正常值。
 
精準放射治療 無痛免開刀
收治該老翁的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詹凱翔指出,這名老翁因近年來陸續罹患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體力大不如前,去年接受追蹤時也發現胎兒蛋白指數升高,超過正常值三倍,經由醫師安排肝臟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肝臟旁出現近2公分的肝癌,但因考量患者身體狀況不佳,若採以手術或射頻治療,恐增加手術風險,因此建議採以非侵入性且副作用小的放射治療方式。
 
採呼吸狀態定位模式 準確追蹤腫瘤移動方向
詹凱翔醫師進一步說明,放射治療屬於從遠端且非侵入性的癌症治療,精準定位是關鍵,透過採以不同呼吸狀態的定位模式,追蹤腫瘤隨呼吸移動的軌跡,治療時也利用精準影像導引去掃描,每天得固定治療10分鐘,所幸整個療程結束後,追蹤胎兒蛋白指數已順利回到正常值,未再復發。
 
精準影像導引設備 消滅腫瘤更準確
詹凱翔醫師指出,透過精準影像導引,能有效在每次治療前,利用機器上的X光機拍攝患者治療影像,藉由立即影像導引機器自動校正治療的位移誤差,達到更高精準度,但目前健保並不給付,仍須依照醫院不同設備技術採以不同收費標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