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控血糖 冬天運動有八大招
運動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優化血糖控制。冬天運動,糖尿病友們應該注意哪些細節?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暨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葉峻榳建議,維持規律運動除了能改善胰島素阻抗,也能優化血糖控制,糖尿病友做好「注意保暖」、「保護雙腳」、「補充水份」、「營養充足」、「藥物評估」、「時間監控」、「親友陪伴」、「室內運動」,讓冬天的血糖也可控制平穩。
 
第一招、注意保暖
糖尿病人若合併神經病變,可能會有汗腺分泌功能異常!在寒冷天氣中運動,除了要避免受寒,穿著也不宜過熱,一般建議以「洋蔥式穿法」為主! 
 
第二招、保護雙腳
糖尿病人容易因為周邊神經病變,而忽略腳上的微細傷口,最終導致感染惡化併截肢!低溫環境下,末梢血管會收縮,因此,維持雙腳充足的血液灌流相當重要!可選用保暖且排汗的襪子,搭配合適大小的運動鞋。
 
第三招、補充水份
在低溫環境下運動,仍不可忽視水份補充的重要性!運動中,飲用水切忌太冰或太燙,以溫度適中易入口為佳,建議可攜帶保溫瓶。
 
第四招、營養充足
氣溫寒冷又餓著肚子,運動效果必定大打折扣,低血糖風險也會上升!運動時的血糖,保持在90~250mg/dL之間,以維持安全的血糖範圍。
 
第五招、藥物評估
糖尿病人易合併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自主神經病變等問題,運動風險較健康人為高。在低溫環境下運動,「心跳」、「血壓」、「血糖」等記錄,是運動前不可或缺的重要資訊!
 
第六招、時間監控
根據2017年美國糖尿病學會指引,建議「每周至少150分鐘中等~高等強度運動」;相對年輕或體能狀況較佳者,可以選擇「每週75分鐘高強度運動」。若在寒冷的戶外運動,運動時間可視身體狀況調整。
 
第七招、親友陪伴
運動時有親友陪伴,除了強化運動的動機,若出現突發狀況也能馬上伸出援手;糖尿病人所需的運動配備、急救藥品等,陪同運動的親友也需稍微了解。
 
第八招、室內運動
過於冰冷或空污指數偏高(ex:PM2.5紫爆)的空氣,都會對人體造成不良的影響。針對這類情況,可改在室內(自家、體育館、健身房等)運動,搭配有氧、瑜珈、拳擊課程等,是冬天運動的優質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