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還是要進補? 燥熱體質應斟酌
冬天裡,民眾喜歡全家大小一起吃薑母鴨、麻油雞,團圓兼進補,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提醒民眾,進補對於體質虛寒者較為合適,燥熱體質者可要斟酌,也建議冬天天氣冷時儘量要「早睡晚起」,尤其是老年人及慢性疾病患者!
 
冬季不冷 進補次數要減少
今年冬天至今的情況不同於往年,沒有冷氣團來襲時氣溫頗高,冷氣團發威時在1、2天內溫度就驟降好幾度,所以,進補的次數要減少,甚至進補的中藥材份量也要比往年少,以免天氣回暖時因為進補過頭而有火氣大的情況出現。
 
溫熱補法適合體質虛寒者
冬季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進補,一般常見的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十全大補湯等都屬於溫熱補法,最適合體質虛寒、手腳冰冷、容易感冒的人。但是體質燥熱的人就不適合,若硬是要進補就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口唇破、牙齦腫痛、流鼻血及失眠等火氣大的症狀。
 
腸胃不好者進補要適量
張煒東醫師指出,腸胃功能差的人進補時要適量,因為有些中藥較滋膩難消化,而且藥膳中含有大量的肉類和油脂,對於腸胃較差的人,可能會胃腸悶脹、難消化。另外,正好感冒或發炎的人也不適宜進補,否則會出現咽喉痛或口乾舌燥等讓感冒症狀加重的狀況。
 
慢性疾病患者不適合進補
患有高血壓、痛風、高血脂、肝硬化等慢性病者也不適合進補,若想進補就應避免吃到動物內臟或過多的肉類,並且只能少量進補。尤其是高血壓的人,不可吃太溫補中藥,並要注意鹽分的攝取,以免血壓升高。在飲食上,可多選用入腎的食材,如羊肉、核桃、黑芝麻等。
 
冬季生活作息要避寒
根據古人經驗,冬天的生活作息要避寒,尤其是老人家或慢性疾病與抵抗力差的人,在戶外氣溫低時,盡量待在室內,室內可以使用電暖器等電器讓室內溫度維持穩定,氣候不穩定時傳染疾病多,少去公共場合。 
 
早睡晚起 動動身再下床
冬天早上等到氣溫較高時再起床,起床也不要馬上下床,可以在床邊活動,等身體暖和後再下床,即為「早睡晚起」,張煒東醫師提醒,穿著也是採取洋蔥式穿法,還要記得頭部與腳部的保暖,如此可避免受風寒而感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