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下垂非老人專利 孩童須及早矯正防弱視
眼瞼下垂並不是老人才會發生,也有些孩童會因為先天性提瞼肌發育不良,導致眼瞼下垂;醫師提醒,孩童若是出現眼瞼下垂,會擋到視線,假如沒有及早接受矯正,可能會有弱視的問題出現,家長要特別注意!
 
眼瞼下垂整形手術以後天性居多
萬芳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存昌表示,門診中,會來做眼瞼下垂整形手術者以後天性居多,至於後天性眼瞼下垂包括有神經性、肌肉性、外傷性及機械性;其中以肌肉性佔大宗,主要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提瞼肌的功能因肌肉退化,或因長年使用,使提瞼肌筋膜鬆弛,或與眼瞼板接合處脫位導致。

 
有人一出生提眼瞼肌發育就出問題
眼瞼下垂也有人是先天性造成,李存昌醫師指出,眼瞼下垂定義為上眼瞼無法正常張開,也就是眼瞼下垂蓋住過多的黑眼球;正常人在輕鬆凝視正前方時,一般上眼皮約蓋住虹膜1mm(毫米)之內,若是上眼瞼高度比黑色瞳仁的上緣低於 1mm以上,稱為眼瞼下垂。至於先天性眼瞼下垂,多為在出生的時候,提眼瞼肌的發育及功能就出現問題。

 
後天性手術治療大多可局部麻醉完成
李存昌醫師進一步指出,先天性眼瞼下垂,須及早就醫矯正以防弱視發生,一般黃金治療時間為一至兩歲,需全身麻醉;至於後天性眼瞼下垂手術治療大多可以在局部麻醉下完成,雖然是相當普遍的手術,但需對上眼皮精細的結構掌握清楚,加上熟練的手術技術,才能有好的結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