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長出一片紅疹 小心恐是紅斑性狼瘡
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疾病,全身器官都可能出現症狀;有不少病人在疾病之初,會在臉上長出大片紅疹,進一步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紅斑性狼瘡。醫師提醒,若是有皮膚疹症狀,可抽血檢測免疫系統,才能對症下藥。
 
發病原因不明 女性荷爾蒙及遺傳有相關性
國人極好發紅斑性狼瘡,而且女性是男性的6至8倍;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郭昶甫表示,紅斑性狼瘡的發病原因目前尚不明,但是有研究發現,和女性荷爾蒙及遺傳有相關性,而且紅斑性狼瘡症狀很多樣性,尤其是皮膚疹是最重要表現。
 
出現腎臟發炎 病況嚴重需洗腎
紅斑性狼瘡除了會長皮膚疹之外,還會掉頭髮、關節炎,以及肺部、心臟和血液方面都會出現症狀;郭昶甫醫師指出,甚至有人一開始就出現腎臟發炎,結果檢查是紅斑性狼瘡,有少數病人沒有控制好,腎功能會變差,進而嚴重到需要洗腎。
 
症狀不同 檢測會有差異性
郭昶甫醫師進一步指出,紅斑性狼瘡最重要的是分成狼瘡性發炎症以及狼瘡性腎炎;而且出現症狀不同,檢測也會有差異性,主要是做免疫系統檢測,抽血檢測免疫抗體,要追蹤免疫指標,做腎臟切片,其他一般性檢查包括腎功能、尿液是否有蛋白尿,肺部會做X光檢查,抽血檢查是否有貧血,並且依據相關檢查,在用藥上也會有所不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