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小子血壓130 恐代謝症候群上身
家有胖胖兒可別高興,快量量他的血壓,如果收縮壓超過130mmHg,很可能已經有代謝症候群,可得要進一步就醫檢查!醫師提醒,兒童與青少年罹患代謝症候群有越來越多的現象,而且小時候胖,長大成人後有5成機率會肥胖,家長應多注意孩子的飲食與生活習慣,避免孩子過胖。
 
BMI大於同年齡85%屬過重 大於同年齡95%就是肥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醫師雷鎮豪表示,近年來,兒童與青少年罹患代謝症候群有增多的趨勢;至於兒童與青少年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和成年人不同,以肥胖而言,BMI不是和成年人一樣的18-24,而是每個年齡層都不同,BMI大於同年齡85%是過重,大於同年齡95%就是肥胖。
 
四項指標出現二項 就有代謝症候群
另外,兒童與青少年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還有血壓、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膽固醇與空腹血糖的標準;雷鎮豪醫師指出,收縮壓值若是超過130,三酸甘油脂大於150,好的高密度膽固醇(HDL)男生若是小於40、女生小於50,空腹血糖值大於100或有第二型糖尿病,只要這四項指標有其中二項出現,就是有代謝症候群。
 
小二生收縮血壓值 應只有100左右
雷鎮豪醫師進一步指出,門診中就有一名小二生體重已達30多公斤,除了肥胖之外,血壓的收縮壓已超過130mmHg,通常小二生的收縮壓只有100左右,主要還是在於肥胖會引起膽固醇升高,且會導致血管壁過厚及硬化,心臟收縮時使得血液打不出去,就會造成血壓上升。
 
小朋友肥胖 要先排除內分泌疾病
冬天來臨,家長常會幫孩子進補,致使孩子越來越胖;雷鎮豪醫師提醒,小朋友肥胖要先排除內分泌疾病,檢查是否因為甲狀腺過低、生長激素分泌不足造成,若是有代謝症候群的問題,由於小朋友仍在生長發育,所以應先從飲食控制及運動著手,除了飲食均衡,少吃甜食與高脂肪食物,並可增加活動量,幫忙做家事、多爬樓梯和走路上學來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