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5大誘因  氣喘不再來!
氣喘是一種遺傳性過敏病,因受到各種誘發因素的刺激引起氣喘發作症狀,如喘鳴聲、久咳不癒、胸悶,故控制氣喘除了規律依照醫師指示用吸入型藥物外,必須遠離個人氣喘的誘因,才能減少氣喘發作機會。
 
1.吸入性環境過敏原誘因的預防:
包含(1)家塵:避免放置錦旗或懸掛吊飾、打掃環境時需戴口罩,打掃完必須洗澡,以降低對皮膚引發過敏反應;(2)塵蟎:每1~2週以55度熱水浸泡外蓋寢具(如:被單、床罩、枕頭套)10分鐘後,再放洗衣機中清洗,才能洗掉塵蟎;(3)寵物:一週得清洗兩次,其寵物襯墊也得一併清洗;(4)黴菌:濕度過高時,使用除濕機除濕、空氣清淨機的HEPA濾網及空調可濾去黴菌菌孢;(5)蟑螂:滅蟑噴劑及煙霧式藥劑容易造成過敏,建議採用滅蟑餌劑;(6)室內外空氣汙染:避免在家抽菸、燒蚊香、噴殺蟲劑,烹調也盡量低油煙;(7)花粉:對花粉過敏患者需於高花粉季節中,應保持門窗緊閉,使用空氣清淨機,減少到郊外。
 
2.情緒誘因的預防:
若經常處於有壓力且緊張、生氣、吵架、大笑等高張情緒,容易引發咳嗽、胸悶甚至喘的症狀者,可深呼吸、運動、太極拳或氣功等適合自己調適情緒的方法。
 
3.運動誘因的預防:
運動前先作10~15分鐘暖身操,使用鼻腔吸氣,選擇短暫非劇烈的運動類型,如游泳、體操、慢跑、快走、騎腳踏車。對於無法避免咳嗽及喘鳴症狀者,可於運動前10~15分鐘使用吸入型短效支氣管擴張劑。
 
4.肺部感染誘因的預防:
呼吸道傳染病流行期間,避免出入公共場所,適時戴口罩、勤洗手及每年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5.氣候變化誘因的預防:
冬天冷空氣、溫暖潮濕的氣候、颱風氣壓的變化,都會造成氣喘的發作。颱風來襲避免外出,冬天寒流來襲必要時可使用暖氣,出門需戴口罩、圍圍巾、戴帽子加強頭頸部保暖,多喝溫開水。
 
防範誘發因素 不受疾病威脅
不論是減少或預防氣喘,都可以從以上的誘發因素防範。氣喘的控制不難,只要與醫師、氣喘個案管理師好好配合,做好個人誘發因素預防、規則治療、規律運動,即可達到良好的控制,不受疾病的威脅!(文章提供/國泰綜合醫院社區護理組氣喘個案管理師 李舒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