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吃醣不吃糖? 怎麼吃才有體力抗癌?
癌症治療期間,醫事人員總是提醒病友,攝取足夠營養才能幫助維持體力、免疫力,保持治療不中斷並減少治療副作用,但是如何攝取營養才足夠?尤其之前有研究指出癌細胞喜歡吃葡萄糖,所以是不是完全不能吃糖?或者只要是澱粉都不能吃?
 
以均衡飲食為營養基礎
癌症營養照護中,三大營養素的建議為:適量醣類、高蛋白、優質脂肪,尚未明訂三大營養素佔熱量攝取的比例,也就是說,以均衡飲食為基礎,攝取足量的蛋白質為重點,搭配醣類食物和攝取植物性來源的油脂。因此,醣類食物應該是適量,而非不能吃!
 
適量攝取醣類食物
醣類食物的來源有全榖根莖類、水果類和低脂乳品類。全穀根莖類包含米飯、麵食與麵製品、地瓜、南瓜、五穀雜糧等,女性的整天建議攝取量約2~2.5碗,男性為2.5~3碗;低脂乳品類建議每天攝取240~480cc。如果不喝鮮乳或奶粉,可以改喝低糖或無糖優酪乳,增加益生菌攝取,保健腸道。
 
攝取足量優良蛋白質
優良蛋白質除了低脂乳品外,可選擇黃豆與黑豆及其製品、魚、肉、雞蛋等。治療期間建議每天至少攝取5~6份。1份=260cc豆漿=嫩豆腐半塊=魚或肉1兩=雞蛋1顆。
 
優質好油脂更加重要
雖然少油相當重要,但是攝取好油更重要。避免高脂肉類及其製品,1週吃2次深海魚類,增加魚油攝取量(吃素可選擇亞麻仁籽油),烹調採用植物油,若要拌菜可選擇橄欖油或苦茶油。也建議每天攝取1湯匙堅果 (如2顆核桃或5顆腰果)。
 
精緻糖偶一為之就好
癌細胞的代謝與正常細胞不同,為了快速生長需要捕抓大量營養,因此在癌症治療期間攝取足夠的營養,才能幫助維持體力,持續進行治療。不吃或將醣類食物的攝取量減至最低,對於殺死癌細胞是否有益仍未有足夠的證據支持,也無法確認是否適用於所有的癌細胞,所以建議病友仍需適量攝取醣類食物以維持營養需求,至於精緻糖則是偶一為之就好。(文章提供/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張詩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