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戒很簡單 要懂得善用方法
大家都知道抽菸有害健康,但是說到要戒菸,很多老菸槍卻是猛搖頭,甚至會以天天都在戒菸來搪塞!殊不知,目前已有很好的戒菸藥物可以幫助戒菸,甚至有貼片和戒菸口香糖來輔助,再加上多喝水、多運動,就能輕輕鬆鬆的戒菸成功。
 
戒菸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動機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胸腔內科醫師謝為忠表示,戒菸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動機;門診中以五十歲上下年齡層戒菸成功率最強,主要還在於這年齡層大多事業有一定程度,也開始想到健康問題,又接近退休年齡,而且很多癌症都是此時期好發,自我警覺性高者,有的病人不靠藥物就能頓悟而戒菸成功,也有很多是得到早期癌症後才來戒菸。
 
服用戒菸藥物成功率可達七成
謝為忠醫師指出,目前健保有補助戒菸門診戒菸藥物,戒菸藥物則是可以與大腦中尼古丁受體相結合,進而可以降低抽菸慾望,成功率可以有七成以上;若是要經常應酬者,則是可以輔助使用尼古丁替代貼片、吸入劑及口香糖,增加戒菸成功率。
 
多喝水和多運動可改善副作用
戒菸藥物的副作用很低,謝為忠醫師指出,戒菸藥物只需早晚服用,持續治療二至三個月,有七成以上病人可以不抽菸,雖然會有噁心嘔吐的副作用,但不是太嚴重;此外,還會有新陳代謝變慢、體重變重、活動力遲緩等現象,可以多喝水以及多運動來改善。
 
健保有補助戒菸藥物
謝為忠醫師進一步指出,戒菸成功者有些會在停藥六個月內又再抽菸,根據統計,七成的成功戒菸者中大約會有三分之一又抽菸;所以,能夠達到六個月成功者大約只有三至四成。至於健保補助戒菸藥物一次可治療八週,若是戒菸尚未成功,則是可再補助一次。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