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致死率高 抽菸是重要危險因子
胰臟癌是國人好發癌症之一,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胰臟癌是國人第八大癌症死因,發生率及死亡率都逐年在升高;醫師提醒,臨床顯示,抽菸是造成胰臟癌的重要危險因子,想要預防胰臟癌上身,最好別抽菸。
 
出現黃疸、肚子疼痛及體重減輕 多已是晚期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廖偉智於2016臺灣醫學週系列演講中表示,發生胰臟癌的原因和抽菸有很大關係,肥胖、糖尿病及遺傳也是危險因子;而且胰臟癌早期往往沒有症狀,直到出現黃疸、肚子疼痛及體重減輕時,則多已是晚期,在治療上會較棘手,致使胰臟癌的發生率幾乎和死亡率相當,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
 
內視鏡超音波可診斷小於2公分胰臟癌
胰臟癌的治療仍以手術切除為優先;廖偉智醫師指出,目前可透過內視鏡超音波診斷小於2公分胰臟癌,並且能藉由內視鏡超音波指引細針切片,可使胰臟癌診斷敏感度高於九成,進而能及早發現病灶,
及時做治療。而對於無法切除的胰臟癌,可考慮先化療與放療使腫瘤縮小之後,再進行手術切除。
 
預防胰臟癌 不抽菸、控制體重
胰臟癌是高度惡性的癌症,大約有9成病人無法以手術來治療,且根據統計,胰臟癌的5年存活率低於5%。廖偉智醫師強調,胰臟癌危險因子包括抽菸、肥胖、糖尿病與遺傳等;所以,想要預防胰臟癌,最好是不抽菸、控制體重。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