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好舒服 當心這些細節以免樂極生悲
天氣逐漸變冷,許多民眾都會趁機享受泡湯季節,不過若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得要多加注意,因冬天身體循環變差,加上天氣一冷,血管一收縮就容易使血壓上升,這時若不正確泡湯,非但會使病症加劇,還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不得輕忽嚴重性。
 
泡湯勿冷熱交替 避免引發症狀
尤其許多民眾習慣泡溫泉時,一下使用冷水再使用熱水交替,這時恐會使血管急速舒張收縮,引起心肌梗塞,甚至缺血性中風;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高元指出,根據衛福部提出相關注意事項,其中建議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和膽固醇過高的患者在泡湯時應避免冷熱交替,且溫度勿超過40℃,避免引發症狀。
 
喝酒完勿泡湯 小心造成心臟負擔
另外,泡湯時勿超過15分鐘,避免因泡太久導致血管擴張,引發心血管疾病;高元醫師表示,泡湯時最好動作放緩,切勿太快起身,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患者,最好有親人陪同較安全,且若剛喝酒、吃麻油雞等大餐,建議應飯後1.5至2小時在泡湯,否則一旦酒精發揮導致心跳加速,這時泡浸熱水,恐造成心臟負擔,造成意外。
 
泡湯若感不適 應盡快尋求旁人協助
只要懂得正確泡湯知識,掌握原則,秋冬季節,民眾也能好好享受泡湯樂趣,也能達到心血管疾病惡化;高元醫師呼籲,泡湯時若感到不適,包括心悸、胸悶胸痛、頭暈不適等症狀時,應尋求旁人協助,會進一步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確保身體無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