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乳化劑」好好吃? 當心增腸癌風險
常吃加工食品,小心罹患大腸癌。美國一項動物實驗發現,加工食品中的添加物「乳化劑」(Emulsifiers)可能改變腸道細菌生態、促使腸道產生發炎反應,進而增加大腸癌風險。

乳化劑 增加發炎反應
舉凡好吃的麵包、蛋糕、冰淇淋,總少不了乳化劑。研究作者表示,乳化劑是一種常見食品添加物,食品業者常在加工食品添加乳化劑,幫助提升、改善口感、延長食物保存期限。這項研究顯示,人品添加物乳化劑與大腸癌息息相關。

研究團隊以「聚山梨醇酯80」(Polysorbate 80)、「羧甲基纖維素」(Carboxymethylcellulose-簡稱CMC)兩種乳化劑為研究重點,研究人員讓老鼠規律食用這兩種乳化劑,結果發現,老鼠腸道細菌生態出現變化,導致發炎反應加劇,並長出大腸癌。

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研究團隊表示,在全世界,大腸癌是癌症死亡排行榜第一名,越來越多研究證據顯示,腸道細菌生態變化,會對大腸癌病程、大腸癌生成造成影響。

腸道細菌出現變化 便容易長腫瘤
研究作者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艾蜜莉‧維恩諾伊斯表示,自20世紀中期開始,大腸癌發生率便大幅上升。這種疾病主要病徵之一,就是腸道細菌生態產生明顯改變,這樣的環境變化,很適合腫瘤生長,長時間下來,就變成腫瘤生長溫床。

研究團隊過去曾進行研究發現,透過飲食攝取乳化劑,腸道很容易產生低度發炎反應。另一名研究作者教授貝諾伊特‧查沙因表示,基本上,人類基因很穩定,這類癌症疾病大幅增加,代表環境因素可能發揮很大作用。
 
研究作者指出,動物實驗結果不一定適用於人類,未來還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確認乳化劑是否真是致癌物。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癌症研究〉期刊(Cancer Research)。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