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日照縮短 小心季節性憂鬱症找上門
一名30多歲的上班族,每逢到了秋冬季節,心情就會不振,常感到無精打采,三不五時就請假,甚至胃口大開整個人都胖了一圈,直到赴精神科檢查後,確診罹患典型季節性憂鬱症,所幸透過藥物治療,配合改變生活習慣,像是多至戶外走動,多曬太陽等方式,數週後症狀已逐漸舒緩。
 
血清和褪黑激素 易受日光長短影響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隨著天氣轉涼,進入秋天季節,臨床上,常有憂鬱症病史的患者出現情緒惡化的症狀,其實主要是因秋天日照長度縮短,大腦情緒調節功能和神經內分泌這時就容易受到影響,根據研究顯示,血清激素和褪黑激素功能,會受到季節和日光長短影響,尤其這兩種激素和造成憂鬱症因子息息相關。
 
調整飲食配合運動 有助甩開憂鬱
治療上,可採傳統藥物控制外,也可合併或單獨使用光照治療,像是有嗜睡、暴食等症狀的患者,就可藉由光照治療有效舒緩,或是也可增加出外日照時間,改善憂鬱情況,另外也可透過調整飲食並配合均衡運動,有助於甩開憂鬱,但要注意,若症狀仍未改善,且長達兩週以上,應盡快就醫檢查較佳。
 
多點關懷和支持 幫助憂鬱症患者走出陰霾
解決憂鬱症患者問題,最重要還是身旁親友的關心,多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的守門人精神,一旦發現身邊親友出現情緒憂鬱等異狀時,除了給予適時的支持和關懷,必要時也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及早發現,就能及早介入治療,以免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危及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