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長照更專業 鼓勵年輕人加入照護行列
社會日益老化,長期照護人力需求相對提高,為了讓更多年輕新血加入長照服務行列,衛福部和教育部、勞動部啟動產學合作平台,可望透過和學校合作,鼓勵年輕人一起投入長照,衛福部也特別邀請年輕照服員分享照顧工作經驗,透過專業結合實務,為長照盡一份心力。
 
透過實習經驗了解長照 畢業後學以致用
其中一名23歲的陳姿雅,大三時透過學校和安養中心產學合作,有了實習機會,這期間看到許多長輩因有人照顧陪伴變得笑容變多,漸漸也感受自己被需要且照護的成就感,畢業後也繼續在該機構從事照護工作。而另一名24歲的陳聖儒,畢業後就到照顧中心擔任服務員,過去曾因奶奶跌倒中風癱瘓,住進機構半年,當時深深體會到服務員重要性,奶奶過世後決定學以致用,也加入服務員行列。
 
學習反應快 年輕照服員提高長輩自理能力
年輕人因學習速度、反應能力相對較快,若能擁有良好的專業知識,加上臨床工作的經驗,能有效增加長輩們生活自理的能力,一名26歲的廖方啟在仁愛之家擔任照顧服務員,負責協助體重較重的長輩移位,運用自立支援的照顧概念,一步步協助照顧長輩的起居生活,透過訓練過程,讓長輩能夠漸漸擺脫對其他人依賴,達到自理生活的能力。
 
讓社會了解照護價值 鼓勵年輕人積極投入
照顧服務員除了擁有專業知識外,更必須用心觀察,包括長輩的身體變化、生活潛藏的危機等,更是長輩和社會連結上的支持,未來,衛福部將持續推廣和學校產學合作,希望藉機培育人才外,也能藉由長照的推廣說明,讓社會大眾了解照護工作的正面價值,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照護行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