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假藥」 可以治背痛?
吃「假藥」,竟然也可以舒緩慢性背痛!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就算慢性背痛患者知道自己吃的是安慰劑,安慰劑一樣也能產生效果,不少慢性背痛患者服用安慰劑後,背痛症狀大為改善。

患者就算知情 症狀也能改善
研究團隊發現,患者接受傳統治療時,若在知情情況下合併服用安慰劑,下背痛症狀、身體不舒服情況更能大幅改善,其改善情形比單純接受傳統治療的患者更理想。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疼痛〉醫學期刊(Pain)。

研究資深作者貝絲以色列狄肯尼斯醫療中心安慰劑研究與治療計畫主任泰德․卡普恰克表示,這項研究成果顯示,安慰劑對大腦所產生的效果,遠超過我們的理解。就算患者知道自己使用的是安慰劑,症狀還是可以減輕,這可能是因為安慰劑刺激大腦區域,進而減緩下背痛症狀。

研究團隊先花15分鐘向97名下背痛患者解釋安慰劑作用,多數患者都因為下背痛症狀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等藥物,但沒有人使用鴉片類等強效止痛藥。

合併服用安慰劑 背痛減輕30%
參與研究的患者分成兩組,一組只接受傳統治療,另一組除了接受傳統治療,還需要服用安慰劑,且安慰劑藥瓶上就明寫著「安慰劑」字樣,患者很清楚知道自己服用的是安慰劑。經過三星期後,安慰劑組的背痛情況,無論是平常背痛或最大背痛程度,都減輕約30%,接受傳統治療的患者,平常背痛只減輕9%,最大背痛指數只減少16%。疼痛相關失能情況,服用安慰劑組也減少29%。

 
卡普恰克指出,患者與醫師、護理師互動、服用藥丸等儀式,以及醫療照護系統標示等,似乎都可以產生作用,身體也會對這些有所反應,這種治療方式很有好處。不只下背痛,其他可能引起疼痛、疲累、消化道症狀、憂鬱症狀的疾病,或許也可以透過安慰劑治療,改善不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