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攝護腺癌治療 老年失智症風險翻倍?
美國一項回顧性研究發現,攝護腺癌患者接受降睪固酮藥物治療,五年內出現失智症機率是沒有用藥者的兩倍之多。

美國約50萬名患者 接受ADT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賓州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近日發表在線上版〈美國醫學會-腫瘤學期刊〉(JAMA Oncology)。這項研究首席作者為賓州大學駐校學者凱文․尼德,研究資深作者為史丹佛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系副教授尼剛․夏。

睪固酮會促使攝護腺腫瘤生長,因此從1940年代開始,醫師治療攝護腺癌患者時,多半採用「雄性素去除療法」(ADT),以降低患者睪固酮、其他雄性素濃度。在美國,近來約有五十萬名男性接受「雄性素去除療法」。

接受ADT患者 較容易出現失智症
研究團隊分析史丹佛醫學臨床研究中近一萬名攝護腺癌患者病歷資料,在1829名接受「雄性素去除療法」的患者中,約7.9%名患者在五年內出現失智症,相較之下,沒有接受「雄性素去除療法」的患者中,只有3.5%的患者出現失智症。

夏副教授指出,這樣的風險是真實存在,患者若過去有失智症病史,罹患攝護腺癌時,最好選擇其他替代療法。根據一項英國前瞻性研究資料,積極追蹤,或許對患者較有好處。

積極追蹤 較少副作用
上述英國研究發表於九月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研究團隊將攝護腺癌患者隨機分成積極追蹤組、手術組與放射治療組,結果發現,三組患者十年後的死亡風險都差不多。研究中,99%的患者都順利存活,無論剛開始有無接受治療,結果都一樣。研究認為,攝護腺癌患者若積極追蹤病情變化,預後結果與盡早接受放射治療者一樣好,且積極追蹤所產生的副作用也比較少。

不過研究作者也提醒,攝護腺癌患者如果正在接受「雄性素去除療法」,千萬不可擅自停藥、改變藥物劑量,若有任何疑惑,一定要與醫師溝通、討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