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抗癌老藥 貴死人!
癌症治療用藥越來越昂貴!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在過去五年,許多抗癌老藥價格不斷飆漲,對於醫療保險業者、國家健保與多數年長者來說,抗癌老藥價格飆漲已造成沉重經濟負擔,有些患者甚至可能因負擔不起藥費而閃避藥物治療。

老藥價格飆漲幅度 竟比新藥大!
美國研究團隊調整通貨膨脹變數後,研究分析發現,從2010年到2015年,86種抗癌藥物中,近三分之二抗癌藥物價格飆漲。其中有11種藥物價格上漲一倍以上,老藥價格飆漲幅度比新藥更大。

這項研究含括口服、靜脈注射化療藥物。研究人員將抗癌藥物依通過核准日期分類,分成老藥、新藥,結果顯示,老藥平均價格漲幅近23%,相較之下,新療程價格漲幅只有約6%。

醫療支出增加 容易延誤治療
研究作者美國史隆․凱特林紀念癌症中心腫瘤醫學家尚․馬蘭寇迪表示,藥價高成本,導致醫療支出增加。實證研究顯示,當醫療支出增加,就會導致延誤治療、治療中斷。

這項研究以美國醫療照護保險B方案所包含的抗癌藥物為重點,美國多數65歲以上年長者都有加入B方案。加入B方案民眾若使用這些抗癌藥物,最多必須自己負擔20%藥費支出。

沒有額外保險 醫療負擔加重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藥學、公共衛生助理教授史黛西․杜賽希娜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表示,患者如果沒有額外醫療保險幫助支出這些費用,患者就需要付更多的錢。

研究作者指出,多數人認為,老藥研發費用應該在老早以前就已經回本,因此老藥價格飆漲,特別讓人反感,此外,藥物價格高低與藥物好壞沒有關聯性。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美國醫學會-腫瘤醫學期刊〉(JAMA Oncology)。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