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節哀順變? 陪伴傾聽比問候更好
面對喪親者,怎麼做才合適?根據臨床觀察發現,親友最常對喪親者說「節哀順變」、「我知道你的感受」。心理師高振傑指出,許多人以為這些話語能夠安慰喪親者悲痛的心情,雖是出自好意但事實上卻沒有安慰的效果,建議陪伴、安靜傾聽比較恰當。
 
喪親之痛 情緒強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高振傑指出,每個人遭遇親友往生,普遍的情緒都是強烈難過、悲傷、生氣、愧疚、後悔等,不知所措而痛哭;身為喪親者的親友可能很想提供安慰,但又不知道如何與其互動,深怕不小心說錯話造成傷害。
 
親友應安靜陪伴與傾聽
高振傑心理師觀察發現,一般人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時候,通常會說出「節哀順變」、「我知道您的感受」等,雖然是出自好意的問候話語,但對喪親者而言可能沒有安慰的效果。他建議,安靜的陪伴與傾聽喪親者,其實就是最能給予安慰的互動。
 
可尋求專業幫助
高振傑心理師提醒,親友可以觀察喪親者的情緒,若發現喪親者在這段哀悼過程中感到十分不舒服,建議尋求心理衛生或精神醫療協助,千萬不要讓喪親者獨自面對喪親之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