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鹹健康亮紅燈 還會影響兒童智力發展
好吃的食物往往是重口味,多油、多糖、多鹽的結果,導致很多慢性疾病;至於兒童若是常吃重口味的食物,不只容易體重超標,更有可能也吃出疾病,甚至是影響智力。所以,兒童不想成為小胖子,在飲食上要少油少糖之外,也得要注意不可攝取過多鹽份!營養師提醒,兒童攝取過多鹽份,會影響鋅的吸收,恐使智力發展受阻;所以,每天鹽份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2000毫克的鈉。
 
鈉易使血壓上升 影響心血管健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周千欽表示,飲食中鈉攝取過多,容易使血壓上升,進而引起中風,長期攝取過量鈉,還會使水份代謝異常,不但會影響腎臟功能,造成水腫,並會使心臟負荷加重,甚至會導致鈣質流失,造成骨質疏鬆。
 
鈉攝取過多 鋅與鉀都會受到影響
不只是成年人會因為吃太鹹而使健康亮紅燈,兒童如果攝取過多的鈉,對生長發育是有影響的。周千欽營養師指出,如果鈉攝取過多,會導致鋅吸收受到影響,兒童若是少鋅,智力發展會受阻,而且鈉太多也會造成鉀流失,進而造成容易讓人倦怠與四肢無力。
 
兒童鈉攝取量 一天不宜超過2000mg
衛福部有建議成年人一天鹽份攝取量不可超過6g,而鈉含量不可超過2400mg,至於兒童並沒有特別建議量;但是,周千欽營養師建議,兒童一天最好不宜攝取超過2000mg的鈉。至於飲食中尤其是零食鈉含量不可小看,例如夾心餅乾、洋芋片及運動飲料的鈉含量都很高,還有家長在準備早餐時,最好少用含鈉高的培根與火腿,多用雞蛋與番茄,而水煮鮪魚也比油漬鮪魚少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