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耳進水致耳朵癢又痛 嚴重恐傷聽力
今年的夏天好炎熱,就連入秋後的氣溫也是居高不下,想要消暑,很多人會選擇去海邊戲水或是游泳池玩水;然而,卻有不少人不慎讓水跑進耳朵,造成外耳發炎,使得耳朵癢又痛,嚴重時恐傷聽力!
 
水不乾淨造成細菌感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朱峻緯表示,最近確有不少因為玩水造成外耳炎病人來就醫,大人小孩都有;至於外耳炎主要就是不乾淨的水跑到耳朵後,造成潮濕,致使細菌感染,通常都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與鏈球菌,病人會有耳朵痛與耳朵癢的症狀。
 
外耳腫脹恐聽力下降
朱峻緯醫師指出,會造成聽力下降以中耳炎居多,而且由於小孩的耳咽管較短,往往會因此而導致細菌由咽喉跑到中耳,引起中耳炎,進而影響聽力;一般外耳炎不會造成聽力下降,但是若病況嚴重,導致外耳腫脹,也有可能發生。
 
點耳藥水可治療 戴耳塞可預防進水
外耳炎的治療只需要用耳藥水,不需要使用口服抗生素;而中耳炎的病況就有可能得要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而要如何預防外耳炎,朱峻緯醫師建議,玩水時最好能夠戴耳塞,避免耳朵進水,並可用吹風機吹乾耳朵;若是耳朵進水了,應立刻耳朵側向一側,以同側做單腳跳躍,也可將水排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