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藉精油按摩說「我愛你」 癌父滿面笑容走了
一名50歲的癌末患者,生命即將終了,安寧病房的護理師教家屬精油按摩,幫病人舒緩疼痛感;2位兒子輪流幫癌末的爸爸輕柔按摩,藉由彼此肌膚的親密接觸,讓他們不再害羞,也勇敢向爸爸說我愛你,爸爸臨終時臉上帶著微笑。
 
安寧病房常使用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邱世哲表示,癌末病人通常伴隨生理疼痛及心理不適,在安寧病房中運用最多的輔助療法是芳香療法與精油按摩,協助病人進行疼痛與症狀控制,可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並給予心靈與情緒的支持及撫慰。
 
精油按摩提升生活品質
邱世哲理事長指出,根據臨床實證研究中,芳香療法與精油按摩是眾多輔助療法中最沒有副作用,且能有緩解病人常見的不適症狀,包括噁心、便祕、失眠、疼痛、焦慮、淋巴水腫等。
 
拉近病人與家屬距離
淡水馬偕醫院安寧病房護理長張詩吟強調,精油按摩的輔助治療是藉由專業人員的教導,幫助病人紓解疼痛等身體不適,由家屬協助進行操作,透過與病人的身體按摩互動,可拉彼此的情感距離。
 
精油按摩前應注意
張詩吟護理長提醒,進行精油按摩前,首先要確定腫脹部位沒有紅、腫、熱、痛,接著將精油滴在病人的手臂先測試,是否有出現皮膚過敏的症狀;按摩時力量要輕柔,不要過度用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