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擺脫肝癌 重獲新生
77歲的黃太太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病史,1年前健康檢查發現2公分肝癌,評估認為手術風險過大,而使用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使腫瘤完全治癒,治療過程中也沒有副作用,不僅讓她擺脫肝癌,且維持良好生活品質,恢復正常生活。
 
極少影響到正常組織
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將高劑量、高能量的放射線精準導入腫瘤殺死癌細胞,這是利用高精準度的定位、影像導引技術、呼吸調控系統來追蹤腫瘤位置而攻擊,同時極少影響到正常組織,治療次數也比傳統的放射治療少,有療程短、效果佳、副作用低的優點。
 
腫瘤控制率可達70至90%
以肝癌為例,對於不適合或不願意開刀的病患,若進行傳統放射治療,約需5至6週,病患常有噁心、嘔吐、疲憊等副作用,腫瘤控制率約50%,但若使用先進的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可在3到5天內完成治療,少有副作用,且腫瘤控制率可達70至90%。
 
三軍總醫院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中心主任黃文彥表示,在大部分接受癌症治療的病患都很擔心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破壞正常細胞,而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最大特色在高精確度,可達0.1公分以下,讓放射線持續追著腫瘤移動,就像配備導航系統的飛彈一樣,精確瞄準目標,腫瘤移動到哪裡就治療哪裡,不僅讓腫瘤無所遁形,同時也避免傷害到正常的組織,達到治療效果好、副作用少。以肝癌為例,腫瘤控制率約9成,其他大部分腫瘤治療效果也比一般放射治療好,而且治療過程中無痛、不需麻醉,少有副作用,是一種可同時兼顧療效與生活品質的治療。
 
健保給付有條件
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於肝癌及肺癌。以肝癌來說必須符合:原發性肝膽單一病灶;肝功能良好(Child-Pugh A至B級);體能狀況中等(ECOG status≦2);病灶最大徑≦5公分;無法接受手術切除、血管栓塞治療及電燒灼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