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刷牙沒用牙線 小心蛀牙依舊找上門
一名20歲女性雖有刷牙好習慣,但卻未使用牙線潔牙習慣,某次就診時,醫師發現竟有多處蛀牙;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主任姜永秀指出,口腔內有許多無害細菌,當吃進食物時,細菌就會利用食物當成養分,僅經過半小時就能形成牙菌斑,除了刷牙外,若能配合使用牙線,才能更有效達到清潔牙菌斑效果。
 
一天刷牙兩次 再配合潔牙工具清潔
一般潔牙程序上,應使用牙刷、牙線和牙間刷三種工具,且一天刷牙兩次外,可利用牙線等工具協助清潔躲藏在牙肉、牙縫間的牙菌斑;姜永秀主任表示,重要是牙縫清潔,要利用牙線或牙間刷才能達到清潔效果,尤其牙齦隨著年齡增加會逐漸萎縮(牙縫會隨之變大),若有細菌破壞,速率會增加十倍,不得輕忽嚴重性。
 
選擇適合牙間刷尺寸 清潔牙齒加倍
姜永秀主任進一步說明,通常牙線棒設計,較無法清到底部牙齦,容易被臉頰擋住方向,難以置入清潔,至於牙籤僅能剔出大塊食物殘渣,牙菌斑恐難清除乾淨,因此,這時可使用牙間刷,挑選適合自己的牙間刷尺寸,不須使用牙膏,從內側面往外清潔,除非仍刷不進去牙縫,再配合牙線清潔乾淨。
 
做好潔牙工作 也要定期回診檢查
每天刷牙最好的時間點,就是早餐後和睡覺前,尤其進食後就刷牙,更能確保牙齒清潔;姜永秀主任呼籲,除了透過不同潔牙工具清潔外,最好也能配合定期回診檢查和洗牙,就不怕蛀牙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