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罵了! 忽略症狀對妥瑞氏症最好
14歲的小凱時常聳肩、擠眉弄眼,重複清喉嚨以及發出ㄟ的聲音,遭老師指責為故意破壞上課秩序,座位被調到最後一排,父母責罵制止,症狀反而越來越嚴重。經詳細問診及評估,確認小凱罹患妥瑞氏症。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蕭亦伶醫師指出,妥瑞氏症病人不是故意製造動作或聲音,請家長、學校與社會理解並忽略這些症狀,給他們自在的生活環境。
 
愈是責罵 症狀愈嚴重
小凱在8歲左右,就偶爾會出現吸鼻子、眨眼睛等不經意的小動作,家長雖然覺得奇怪,但稍加提醒制止,好像就會消失,父母也不以為意;但最近一學期,奇怪的動作與聲音愈來愈明顯,老師把他的座位調到最後一排,同學都排擠他,孩子也變得不敢出門。小凱的爸媽誤以為責罵可以讓他自我控制,反而可能讓症狀更嚴重,不理解的孤立對他們來說是嚴重的傷害。
 
忽略症狀 不要在意與提醒
「妥瑞氏症」觸發的因子是壓力、疲累、睡眠不足、身體不適,甚至敏感孩子受氣溫、氣候變化影響,孩子愈被罵就愈焦慮,觸發動作會更多。因此蕭亦伶醫師說,除了規律作息及充足睡眠,治療的第一線做法是「教育家長、學校師生以及周遭的環境朋友為主」,讓他們理解「妥瑞氏症」,幫助病人最好的方式是「忽略他的症狀」,不要特別在意與提醒。
 
通常20歲後症狀逐漸消失
「妥瑞氏症」是因腦部內分泌系統出問題,初發年齡約5~7歲,8~12歲是高峰期,青春期症狀比較多且明顯,常在此階段被診斷。蕭亦伶醫師表示,大部分妥瑞氏症只是短暫陣發,持續時間短,一個月內偶爾出現一兩次,只有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的人會持續一年以上,大部分在20歲後症狀會逐漸消失。
 
不必害怕 也勿投以異樣眼光
儘管瑞氏症症狀並不會干擾別人,但一般人看見有人發出特別聲音與動作,還是會指指點點。蕭亦伶醫師希望更多人理解「妥瑞氏症」,他們不是故意也不奇怪,更沒有惡意。大家不必害怕擔心,不要投以異樣眼光,讓他們享有自在來去的空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