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感冒咳嗽好不了 原來是氣喘
「孩子怎麼常常感冒?」「怎麼咳嗽都好不了?」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來看病,最常被問到的就是這兩個問題。醫師表示,當孩子經常反覆感冒,或咳嗽持續2星期以上,尤其睡前、晨間、半夜咳得特別厲害,極有可能是氣喘。
 
團體生活 增加誘發氣喘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指出,該院於2008年曾經做過學齡前兒童過敏疾病調查,結果發現,幼兒園的兒童罹患氣喘者達9.9%,而疑似氣喘症狀的比例則高達20.4%;進一步分析發現,上幼兒園後才開始發生疑似氣喘症狀者為24.3%,其中66.5%是在上幼兒園後1個月內發生症狀。
 
喘不過氣 急性氣喘發作
葉國偉主任表示,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呼吸道阻塞發炎疾病,最常見的症狀表現為慢性咳嗽,特別容易在感冒時被誘發,讓家長誤以為是感冒不容易好。當有呼吸急促、咻咻的喘鳴聲,通常是急性氣喘發作,需要以含類固醇的氣管擴張劑治療,只要依照醫師建議的劑量使用,不用擔心類固醇的使用。
 
咳嗽逾2周好不了 恐是氣喘
葉國偉主任提醒家長,當發現孩子咳嗽持續了2至3個星期都好不了,三天兩頭都在看醫生,以及睡前、早上起床前咳得特別厲害,或睡到半夜3、4 點時會突然咳醒,都有可能是氣喘的早期症狀,最好盡早尋求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