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按兩穴位 消暑解熱免中暑
今年夏天特別熱,一度創下史上最高溫,還有民眾熱中暑送醫不治。夏日炎炎如何消暑解熱免中暑呢?中醫師彭溫雅推薦「穴位降溫法」,只要早上輕敲百會穴、晚上按摩湧泉穴,每天各3分鐘,能加速血液循環、促進熱氣排出,晚上也更好眠。
 
夏天愈來愈炎熱
根據氣象局資料統計,台北史上最高溫記錄是今年6月1日的38.7度,歷史第2高溫是7月27日的38.5度,7月氣溫也曾創下連5日37度以上,連3日高溫38度以上,夏天愈來愈炎熱。
 
穴位降溫法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開業中醫師彭溫雅表示,一般人喜歡大啖冷飲冰品消暑,反而傷害脾胃、有礙健康,不妨利用「穴位降溫法」,透過按摩「百穴」、「湧泉穴」,能夠加速血液循環、促進身體熱氣排出,達到消暑的效果。
 
解熱消暑按兩穴位
彭溫雅中醫師指出,「百穴」的位置在頭頂正中心,以兩邊耳尖向上劃直線與鼻子到後頸直線的交叉點,也就是兩耳直上的連線中點;「湧泉穴」則位於足部第2、3趾縫與腳掌前3分之1處,當用力彎曲腳趾時,腳掌出現的凹陷處就是湧泉穴。
 
早百會穴、晚湧泉穴
彭溫雅中醫師建議,兩穴位可分別按摩3分鐘,最好是早晨起床先輕敲百穴,晚上雙腳一邊泡熱水一邊按摩湧泉穴,解熱消暑的效果更能加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