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肝癌別放棄 化學灌注再現希望
67歲的陳先生雖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但因身體狀況一向良好,所以並沒有定期檢查肝臟。近來因為體力及食慾變差,伴隨體重下降,就醫檢查時發現超過10公分的巨大肝腫瘤,佔據了左右肝葉,同時侵犯中肝靜脈及右肝門靜脈,且併發腹水,被醫院告知為晚期肝癌,無法手術僅剩半年壽命。
 
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現希望
但陳先生與家人並沒有因此放棄希望,前往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肝膽腸胃科就診,尋求第二意見,由消化內科蔡坤峰醫師和介入放射科李明峰醫師評估後,因腫瘤過大確實無法施行手術栓塞治療,建議採用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陳先生與家屬也決定放手一搏。
 
患者接受化療後狀況良好
李明峰醫師在血管攝影室從左肩放置暫時性導管,經由主動脈深入直達肝動脈,連續施打五天後,再施打栓塞藥物碘油加強治療效果。經過2次化療後,電腦斷層追蹤發現腫瘤明顯縮小,僅剩6公分左右,剩餘的腫瘤也有明顯的壞死,臨床上腹水消失,病人的體力和食慾也大幅進步。
 
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效果佳
李明峰醫師指出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就是把化療藥物經由供應腫瘤的動脈血管直接灌注到腫瘤,可以說是直搗黃龍的方法,優點是腫瘤本身可以接受到較高濃度的化療藥物,而因化療引起的副作用也較傳統靜脈給藥輕微,相當適合局部性腫瘤治療。在五天的療程中,為了避免管路移位,除了左手不可隨意舉高,左肩不可隨意活動外,患者皆可活動自如。通常一個療程要實行6次的化療,每次間隔一個月,每治療3個月需接受高階影像檢查追蹤。
 
健保給付 不需自費
李明峰醫師表示,肝動脈化療是合嚴重肝癌、腫瘤過大及肝癌侵犯大血管不易手術切除之患者,根據國內發表的治療經驗使用肝動脈化療後有17.5%患者腫瘤完全消失,平均存活期達64個月;另外有35.1%患者腫瘤部分消失,平均存活20個月,治療有效率達52.6%。肝動脈化療治療效果優異,併發症遠低於傳統化療,安全性更高,絕大多數患者可輕鬆完成治療,並且有健保給付,不需自費,患者切勿放棄一線生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