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驗飲冰品 5.21%含大腸桿菌
炎炎夏日,許多民眾進便利商店就是為了買飲冰品消暑,日前台北市衛生局抽驗散裝飲冰品及配料,檢驗衛生指標菌(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其中竟有5.21%未符合衛生標準。
 
製作過程遭汙染導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良豪表示,飲冰品內之所以會有大腸桿菌的產生,很大一部份與製作水源有關,若水源的管線有受到汙染,製出的飲冰品就有很大的機率產生大腸桿菌,除了製作過程的衛生環境外,若工作人員的個人清潔沒做好,也容易導致交叉感染。
 
吃下肚易腹瀉甚至發燒
許良豪醫師指出,人的身體內本來就存在著少量菌種,在數量低的情況下,人體是可以忍受的,但若菌叢數量太高,對人體的腸胃道及黏膜會有不良影響,因而會造成腹瀉、消化不良甚至發燒等症狀。
 
注意核可品牌及製作過程是否衛生
許良豪醫師建議民眾,夏日選購飲冰品時,最好能選擇有衛生機關核可的品牌,會比較安全;此外,若是購買食能夠直接看到製作過程,須留意製作的環境是否衛生、有無蚊蟲在一旁出沒。
 
業者須多加注意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業者,應重視製作過程中的環境,留意產品品質衛生、人員衛生、環境衛生,若工作人員手上有傷口,應立即停止調理食物,避免汙染食材,以確保消費者的權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